爱钱女士

关你屁事 关我屁事 关他们屁事

【花信钗股】2.7 《偷走糖果》


 

 

一个关于双向暗恋的故事 |

中长篇预警7.5k+ |

校园风云人物丞x内向小透明昊 |

小豆真的写得超认真我爱他们啊呜呜呜呜 |

下一位老师 @奥瑞白 爱您🎉

 

 

 

不小心碰到胳膊都会脸红的年纪,课本上你帮我写的每一个字都像是情书。

——《小幸运》网易云热评

 

 

001

 

 

范丞丞注意他很久了。

 

总是偷偷躲在篮球场角落的男孩子,他穿着件泛黄的白衬衣,球鞋边缘几条折痕透出陈旧的影子,清澈透亮的双眸在看到自己的一瞬间快速移开,转身跌跌撞撞地跑向教学区。

 

真是个奇怪的男孩子。

 

“丞丞今晚要翻墙出去吃鸡吗?”

 

“行啊。”

 

毕雯珺拿着篮球向他走来,身后随之而来的是一群穿着百褶裙的女同学,争先恐后的冲他眨着眼睛,范丞丞下意识退后了半步,接过毕雯珺手中的篮球投向球筐。

 

三分球。

 

女生的尖叫声淹没了蝉鸣,夏日炎炎小卖部的香草口味冰淇淋成了热销单品,范丞丞不喜甜食,少年推开了冰箱门,冷淡俊俏的面孔在薄冰中恍若仙人,他顺手拿起了两瓶冰可乐,依依不舍得离开了冰柜。

 

“你知道今天站在篮球场西门的那个男生是几年级几班的吗?”

 

“今天篮球场这么多人我怎么知道你说得是哪个?”

 

范丞丞一时笑出了声,是啊,那个奇奇怪怪的人应该只有自己能发现吧?是吧?想到这里少年心中竟然腾起一丝欢喜,可乐在喉咙里发出微弱的气泡声,他将这份不知名的欢喜归结于了夏日。

 

他走出小卖部,在盛夏的阳光覆满林荫小道的时候,范丞丞的嘴角不自觉地上扬,身后是篮球队的同学,长得都格外好看,几个少年前前后后的走在校园里,很难不引人注意。

 

他可真好看啊,趴在二楼窗台的黄明昊想。

 

下午时间五点整,橘红色的天空云移动得很快,下课铃声准时响起的那一刻,人群像是开闸的洪水般涌向食堂。

 

黄明昊放下了手中的按动笔,直到教室里只剩他一个人,慢悠悠地从书包里掏出半个馒头,他小心地撕下一小半放进嘴里咀嚼,很快,包装袋被扔进了垃圾桶里。

 

小男孩单手拎起书包,在碰到拿着零食的同班同学时都避开了他们的眼睛。

 

“欸?你看?就是他...”

 

“是啊是啊,我知道他,仗着自己长得好看可傲了...”

 

黄明昊无动于衷,低头走着路。

 

他今天是晚班,可到了网咖之后还是被老板训斥了几句,黄明昊一直在鞠躬道歉,直到网咖人渐渐多起来,大腹便便的老板才放过了他。

 

换好衣服的小男孩站在了走廊一侧,昏黄的灯光下折射出他虚无的影子。现在时间下午七点,他还得再站五个小时,这是他好不容易找到的兼职,一个小时十二块钱,一天60.

 

这对于普通高中生而言只是一笔很小的数目,但是黄明昊得在网咖站上一个晚上才能得到。

 

“小昊领这两位客人去9号包间。”

 

“好”

 

这是范丞丞第一次认真看清他的脸,穿着网咖的工作服跌跌撞撞落进他怀里,像是一只傻乎乎不小心撞在树上的兔子。

 

他注视着他的眼睛,黄明昊泛黄的衬衣陷进了他今天才买的新款皮衣中,可他不想推开他,只觉得眼前人红彤彤的眼角看起来好欺负极了。

 

“欸?你是不是...我们学校的啊?”

 

还是毕雯珺挽救了冷场,他脸更红了,连忙从范丞丞怀中起来,一个劲的摇头说不是。

 

毕雯珺一下就懵了,这分明就是一个学校的啊,他和范丞丞长黄明昊两届,可黄明昊的名声毕雯珺还是听说过的。

 

是什么呢?

 

说出来也有点意思,高一新生里长得最好看的女生,bug就bug在好看吧是挺好看的,可....他分明是个带把的啊,老学长觉得相当暴躁。

 

为此还特地把造谣的人拉出来教训了一通,可当事人丁泽仁也很委屈,新生报到那天这小子留着齐肩的长发,风吹过,扬起几缕碎发,他五官长得又精致,脸上干干净净,一双圆瞳把人心都勾了去。

 

这事可真不怪他。

 

第二天黄明昊剪短了头发,众人才恍然大悟,男生看了会流泪女生看了会心动说的就是黄明昊了吧。

 

可最让人不解的是这高一小朋友既不参加一切班级选举校园选举社会选举,也不和同学一起吃饭学习打篮球,活生生的把自己给隔离起来了。

 

不少颜狗想要把这位神仙拖出自闭圈都失败了。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年级上渐渐对黄明昊有了这样的评价,毕雯珺当然也就知道这号人的存在,所以当黄明昊跌进范丞丞的怀里时,他一眼就认出他了。

 

“果然...还真是冷漠啊。”

 

“好歹是一个学校的和我们说说话怎....”

 

“老毕走了。”

 

狭小的过道里范丞丞侧着身子从他旁边经过,少年抿着嘴唇仰头走过,而此刻不知所措的小男孩眼里像是含着一汪水,仿佛下一秒就快要哭出来。

 

被讨厌了啊,还是被讨厌了啊,他沮丧地想到。

 

而来到包间的范丞丞在毕雯珺的谩骂声中走了神,他当时看着他惊慌失措的眼神真想伸手去摸摸他的小脑袋,被自己这种想法吓到的范丞丞选择了落荒而逃。

 

“我说大哥你都陪我翻墙出来打游戏了你就不能敬业一点吗?吃鸡发呆算什么男人。”

 

毕雯珺实在受不了,不怕神一样对手就怕犯花痴的队友,他算是看明白了,范丞丞指定有心事,至于这个心事是什么,他也不好明说。

 

“老毕你认识那个孩子吗?”

 

“新生里最好看的谁不知道啊,不过哥们我提醒你一句,别太上心。”

 

他靠向范丞丞的耳畔说了句话,不知嘀嘀咕咕琢磨着什么,少年的脸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成了绯红。

 

午夜十二点的时候两人才悠闲地从包间出来,夜幕笼罩着杭城,高楼下川流不息的车辆人群在这座城市的心脏变迁更替。夏夜喧闹不堪,范丞丞在一家烧烤摊再次看到了黄明昊。

 

他坐在车里,温度维持在了27度,可是在机制碳的烟雾中他看着他,看着那个蹲在地上的黄明昊,骤然觉得心底的火焰染到了沸点。

 

少年穿着尖角的鳄鱼皮鞋,脚尖落地的那一刻手臂被人用力握住,身后传来毕雯珺冷静的话语。

 

“我们不应该管这事。”

 

“....”

 

“他们不会对他怎样的,黄明昊也需要面子。”

 

他还是收回了那只早已踏出去的右脚,绿灯亮起那一瞬间他还没来得及回头,车子便驶远了,后视镜里小男孩面无表情的洗着铁盘,系着围裙的大叔一下又一下的敲打着他的背。

 

夜深了,天空出现一点白的时候,小男孩终于结束了一天的生活。

 

 

002

 

 

黄明昊一点都不喜欢海洋。

 

脚腕踏进冰冷的海水,清晨涨潮的时候整个渔村都浮荡着腥味。

 

他在台州的一个小岛上出生,石砌的房屋下住着世世代代的捕鱼人。男人们常年出海捕鱼,女人们则在家料理庄稼。近年来离开小岛的人越来越多,黄家也选择外出这条路。

 

他不是家里唯一的孩子,还有一个辍学去了工地的哥哥和嗷嗷待哺的妹妹,父亲决定离开小岛那天问他愿不愿意去城里上学,小男孩看着无边无际的大海发了楞。

 

他讨厌鱼腥味的风,讨厌这座岛屿。

 

黄明昊用力的点了点头,跟着父亲去了杭城,可生命最让人痛恨的地方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好像只有死亡才是最明白的道理,温柔和憎恶,都被看清。

 

他们初到杭城摆了个烧烤摊,收入虽比出海强不了多少倒是安稳。

 

父亲替他办理好了入学手续,新生入学那天自由随意习惯了的黄明昊看着这群陆地上的孩子决定去剪个短发,背着帆布双肩包的小男孩数了数口袋里的纸币,两张十块的。

 

下午六点了,他得赶紧回去帮忙,烧烤摊七点的时候就得推出去了,黄明昊走到了一家理发店前,门口的灯牌上写着“理发”两个字,他推门而入,里面坐着一位浓妆艳抹的中年女人,眯着眼上下打量着黄明昊。

 

“阿姨.....剪个短发多少钱?”

 

“洗剪吹25”

 

“嗯...我不洗头可以收我便宜一些吗?”

 

“15”

 

“谢谢阿姨~”

 

店面虽然小,可这位阿姨的手艺还是不错,月光慢慢爬上树梢,走出巷子的黄明昊才恍惚想起书包落在了理发店,他急冲冲地往回赶,一推门却看到了最让人难堪的事情。

 

那个前一秒还在为他修剪头发的女人此时此刻坐在父亲的大腿上,黄明昊不知道自己是怎么逃出那条巷子的,他也不知道父亲来到杭城以后更甚染上了喝酒赌博的恶性。

 

他无法融进学校的大环境,总是觉得自己低人一等,回到家面对父亲的打骂也只能选择沉默,他不喜欢海洋,一点也不,可是2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里藏在黑暗里的伤口还是会不经意的被皎洁月光发现。

 

他拼命地想要逃避,可一觉醒来,煤炭和速冻食品的味道比鱼腥味更让人恶心,房间里叠放的空纸盒挡住了窗户,屋子暗得可怕,黄明昊最后选择了不去挣扎。

 

他乖巧地去兼职补贴家用,对人处事也极为冷淡,小男孩总是天真又单纯,他相信等父亲赚够了钱就会带他回去。

 

回到那座小岛上。

 

 

003

 

 

高一的课间总是吵闹的,黄明昊因为长期缺少睡眠突然晕了过去,等上了课才被人发现送往了医务室。

 

小男孩唇色煞白躺在了病床上,校医老师安排好吊针以后就出去了。

 

范丞丞进来的时候没太注意床上的人,他今天有些烦躁,昨晚路边的画面还在脑海中挥之不去,少年的眼角因为熬夜而通红,一想到黄明昊,养尊处优的大少爷只觉得心脏一紧。

 

“咳咳咳”

 

隔壁病床传来咳嗽声,吵得他这个装病的人睡不着,他和对面病床之间隔着一张白色的帘子,心烦气躁的他起身坐了起来,在抬头的一瞬间,风吹起了帘子,他看到了他。

 

黄明昊安静地躺在床上,夏日的风拂过他的嘴角,几缕阳光透过医务室的防盗网映在了范丞丞的白衬衣上,少年肉体在阳光下若影若现,渗出一片粉红。

 

小男孩像说梦话一样,呓语道。

 

“别...打....”

 

听到这里范丞丞眉头紧锁,他趴在黄明昊的床边,握住小男孩的手,范丞丞长年练习钢琴,加之喜欢打篮球指腹上有层薄茧,可黄明昊不一样,他的整个手掌都覆满了刮伤,范丞丞看着那些细微的,不显眼的伤口,仿佛能看到夜晚落幕的时候小男孩坐在路边一根一根的将烧烤串起的模样。

 

他看着他的时候屏气凝神,目光落在黄明昊脖颈的时候却大口大口的呼起了气,一道鲜红的刀疤从脖颈往下蔓延,他蹑手蹑脚地解开了黄明昊衬衣的第二颗扣子,那道触目惊心的伤口在范丞丞心里拉开了一条口子,血液不断涌出,他不去止血,一心只怕自己伤到了他。

 

“黄明昊。”

 

“明昊。”

 

他低头轻唤他的名字,这是他第一次叫他,少年勉强站起来,在盛夏的日光中俯身吻上了那道伤痕。

 

“你...你在干嘛!”

 

黄明昊一把推开了他,眩晕感上头,小男孩磕磕绊绊地跑了出去,只留下了范丞丞一个人摸着嘴唇失了神,门外传来下课铃声,他冲着黄明昊的背景咧嘴笑了。

 

“盖章了喔。”

 

“明昊。”

 

 

004

 

 

从来没有吃过糖果的小孩一旦尝到甜头就变得贪婪起来,黄明昊就是个很好的列子。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他的呢?大概是地理位置决定的吧,黄明昊在读的高一七班正向林荫大道,他不善同人交际,被老师安排在了靠窗的独座。

 

下课和午休的时候他总爱看着窗外的银杏树发呆,直到开学后的一天,寻常不过的午后,他看了范丞丞,少年穿着普通的球衣,是黄明昊说不出来的牌子,他觉得好看便多看了几眼。

 

范丞丞身后跟着几个“小跟班”他就像天之骄子一样走在校园里,那么一尘不染,不食烟火。黄明昊一连观察了他几天,越发觉得这个学长有趣得很,至少,给他的校园生活带来了盼头。

 

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光是看着范丞丞就觉得生活,好像也不是那么苦涩了。

 

青春期的女孩们总是会想尽办法吸引心上人的目光,譬如现在跌坐在地上的女生哭泣泣地拉着范丞丞的裤腿,居高临下的少年阴冷的瞳孔眯成了一条线,散发出生人勿进的气息。

 

他缓缓蹲下将校服披在那女生肩上,好半天才叹了口气。

 

“没有下次了。”

 

原来这位二年级的学姐到处宣传范丞丞和她做了,类似的情况数不胜数,忙于高考的少年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可毕雯珺倒是个明白人。

 

“怎么?要为那小子守身如玉了?”

 

“你找打。”

 

少年面红耳赤地走远了,黄明昊透过窗户看着范丞丞的背影愣了愣。其实他早就知道了,知道自己对范丞丞的妄想,知道医务室的那个吻情出何处,可是他不敢去看他的眼睛。

 

海洋的真实在天空面前不堪一击,万物众生亦是如此。

 

黄明昊像极了深海中的浮藻,卑微的生长着,漆黑,缺氧,不见天日的深海里。

 

而现在他遇到了范丞丞,他不是偶尔从身边经过的巨齿鲨,也不是沧海遗失的珍珠蚌,他不是偶然和必然的绝对说法,没有存在时间的长短而言,而是永远的不可知论。

 

他离他太远了,远到让黄明昊想要躲进岛屿里。

 

鱼腥味没有关系,渗人海水也没有关系。

 

他只是。

 

不想在他面前丢人罢了。

 

在现实面前啊,他对他的那些喜欢根本算不上什么不是吗?

 

 

005

 

 

“同学们~这次的修学旅行是全校性的活动,每位同学都要参加喔!经费就由班长来负责吧,一人三百~”

 

“好~太棒啦终于要出去玩了~”

 

“是啊是啊我上次和你们说超好吃的寿司必须安排了~”

 

教室里男男女女都在讨论修学旅行的事情,只有角落里的小男孩食指交缠在了一起,他咬了咬嘴唇,鲜红的嫩肉微微出血,猛然起身走向了三楼办公室。

 

下午第二节课课间办公室冷清得紧,见黄明昊进来王老师冲他招了招手,示意他来自己面前说。她对这个孩子总归是理解的,黄明昊不合群的情况她也略知一二。

 

“怎么了?”

 

“老师,我....我不想参加修学旅行。”

 

“是因为你父亲的原因吗?”

 

黄明昊埋着头没说话,小男孩一直想要守护的自尊心在看到范丞丞的那一刻分崩离析。办公室门口少年抱着作业本斜靠在门框上,他带着银色的眼睛框,狭长的眸子注视着黄明昊。

 

“报告老师,黄明昊的出游经费我来帮他付。”

 

少年说得云淡风轻,可话落在黄明昊耳朵里变成了公开凌迟。

 

“不需要。”

 

“老师我不去了。”

 

小男孩红了鼻子,他不是任人宰割的玩具啊,怎么能,用钱就安排了呢。他冲回教室拿起了书包,第一次翘了课。

 

范丞丞找到他的时候他衣衫不整的蹲坐在酒吧后面的巷子,旁边躺了一个满身酒味的中年大叔,腹部的伤口流血不止。

 

看到范丞丞那一刻小男孩眼眶里那汪泉水一泻而下,看得范丞丞好慌,他向他奔去,将自己灰色的连帽外套披在黄明昊身上,随后报了警。

 

小男孩害怕得战战栗栗,在范丞丞怀里化成了一滩软泥,听到警鸣声的时候缩成了一小团,范丞丞心疼地看着他,他靠着黄明昊的额头,温情脉脉地说道。

 

“我不会让他们带走你的。”

 

夜很深了。

 


黄明昊再次见到范丞丞是在学校的小卖部,他带着黑色的口罩,眼里全然都是血丝。记忆倒回到那天,他在范丞丞的陪同下去警察局做了笔录,在黄明昊回家的路上险些被那位醉酒的中年大叔猥亵,处于自保他将书包里的水果刀插入了男人的腹部。

 

之后他被警察送回,第二天他去高三一班找范丞丞,却被毕雯珺告知范丞丞不会再来上课了,黄明昊问他为什么,他也只是摇头,询问无果黄明昊只好放弃。

 

在黄明昊走远之后,毕雯珺看着教室里范丞丞空荡荡的座位深叹了口气。

 

“你可把他害惨了。”

 


范家出身名门,祖辈多是从事艺术,到了范父这一代转向了政界,范丞丞作为市长的儿子从小就要比同龄人优先学习待人处事。范父对他极其严苛,他常常会觉得自己是父亲手中的一颗棋子,正因为是棋子所以才容不得一步下错。

 

“你以后也是要成为政界的人。”

 

这句话范丞丞从小听到大,他小心翼翼的当着学生,除了青春期偶尔叛逆的翘课,成绩优异待人善意根本挑不出半点毛病。

 

可是啊可是,他还是下错了一步,在看到黄明昊那双眼睛的时候,全盘皆输。

 

黄明昊出事那天晚上,他一个人留在拘留所,范父从北京开完会,连忙定了航班赶回杭城,好在那男人命大在医院抢救了过来,可补偿费也不是一笔小数目。

 

范家大宅的书房里,面容疲倦的范父看着跪在地上的儿子只觉得一口气上不来,悬在半空中的手久久没有落下。

 

“范家不缺这点钱,今天你的烂摊子我给你摆平了,以后少认识点这种人,你只需要和我给你安排的同僚做朋友。”

 

“父亲...觉得他是哪种人呢?”

 

“哪种人?这世界上只有对你有用和没用的人,你不准再和他交..”

 

“可他是我喜欢的人!”

 

“糊涂!”

 

 

一声闷响在书房中绽开,范父一时间什么都来不及想,只觉心头怒火冲天,五脏六腑都要气炸了。

 

范丞丞捂着左脸冷漠得看着自己的父亲,突然笑了,可他笑得那般决绝,又凄惨。少年缓缓从地上站起来,擦干净嘴角的血渍。

 

他说。

 

“父亲总是在以自己所谓的人生经验去束缚我,以前的我相信父亲说的每一字,这世上弱肉强食我唯独觉得父亲不会骗我,我努力去完成您的期许,去活成您框架以内的样子,我没有自己的热枕,您说应该学钢琴我就废寝忘食得练习,可是呢,您看都不看一眼就催促着我快速成长。”

 

“渐渐地,我变得麻木起来,看着母亲和姐姐我依然努力着相信父亲。直到我遇到了明昊,他躲在黑暗里拼命活着的样子让我清醒,哪有什么站在阳光下的人,我和他其实,是一样的。”

 

范丞丞声嘶力竭的说道,他早就厌倦了,厌倦了伪善的一切。

 

“废物!这十多年的书你都读到哪儿去了!我看你高中也不用去了!在家给我好好反省!”

 

一连待在家里好几天,范丞丞好不容易“逃”了出来,他陪毕雯珺去小卖部买水,看到了他可爱的小男孩,几天不见他似乎有了一些变化,比如,正在和同学说话。

 

他情不自禁去揉他的小脑袋,问他最近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好好吃饭,网咖还在去吗,爸爸还有没有打他,他有一箩筐的话想要说。

 

直到他再次跌入他的怀里。

 

四目相对,毕雯珺再次打破了冷场。

 

“欸?你...是不是那个高一七班的黄明昊?”

 

范丞丞摸不着头脑,老毕今天是抽什么风了,他不是一直都知道黄明昊吗。可没等他开口,怀里软软的小东西抢了先。

 

“学长....我叫黄明昊,可以....认识一下吗?”

 

黄明昊从哪儿学来这么老套的搭讪方式,他浅笑着说好。

 

“我是高三一班的范丞丞,很高兴认识你。”

 

 

006

 

 

范丞丞可真是神仙。

 

最近年级上的风评一致倒向了这个实锤,为什么这么说呢,当然是这位神仙居然把黄明昊这个自闭小朋友拖出了自闭圈。

 

而且还攻略了“高一新生里最好看的”的学弟,要不怎么说姜还是老的辣呢。

 

神仙范丞丞最近生活过得相当美滋滋,父亲在自己嘴遁的攻击下默许了他和黄明昊的关系,他也是那一天突然发现总是年轻伟岸的父亲居然有了白头发。

 

“让他住进家里面来吧,我们范家的儿媳妇就是要从小养着。”

 

“.....”

 

不是爹你听我说....范丞丞现在慌的一批,要怎么和黄明昊说这件事呢,他的小孩现在正叼着糖果躺在他的大腿上。

 

树荫下两个人各有心事。

 

范丞丞鬼斧神差的问出了那句话。

 

“昊昊愿意来我家住吗?”

 

小男孩霎时红着脸颊坐了起来,夏末的阳光散尽开来,变成了一颗颗小圆孔,黄明昊将棒棒糖含着嘴里,看着天空冥想,似乎想说些什么,范丞丞看懂了他的心思,不去打扰他。

 

温柔地覆上了小猫的背脊。

 

“丞丞”

 

“嗯,我在。”

 

“谢谢你,以前的我不善言辞,总觉得最好的生活是回到过去或者维持现状,所以我从来不留意身边的人,因为我一直都觉得,我不会属于这里,终有一天我会回到小岛上去。”

 

“可是那天晚上你却抱着我,说别怕,那个时候我突然觉得混沌不清的前方好像被撕裂了一个口子,隐约透出了一点点白光,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了有种东西叫未来。”

 

“我回到学校可是你不在了,我去找毕雯珺他也不愿意告诉我,可是一向喜欢放弃的我头一回,头一回想要继续,想要努力成为更好的人,想要等你回来的时候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想要再和你重新认识,想要告诉你。”

 

“我喜欢你。”

 

小岛上的风很咸,小男孩听过最好听的声音是贝壳里的回音。他天性敏感,又唯唯诺诺,他不过是希望生活,不要是咸的或者苦的就好了。

 

可他的范丞丞啊,给了他一颗橙子味的糖果。在末夏之际的傍晚,对他说。

 

“我也是。”

 

他想,这才是最好听的声音了吧。

 

青春真是个奇怪的东西,所有的美好事物都存在在那个夏季,全糖的冰可乐,26.5度的风,少年扬起的白衬衣角,自行车后座的小男孩叼着半根棒棒糖。

 

后知后觉的记忆,才称得上美好。

 

还好啊

 

他没有错过他。

 

 

 

 

 

 

 

 

 

 

 

 

 

 

 

END

 

 

 

 

 

 

 

 

 

 

 

(豆豆有话说:小豆又bug辽,本来是2.4号首发的,结果过年过糊涂的我忘记了这件事,呜呜呜感谢生姜老师的救场啊~然后呢这篇文我个人蛮喜欢的,因为人设和情节我都费了点脑筋,可是文笔有限也只能写成这样了,其实每个人年少的时候都暗恋过一个白衣男孩,他对你的影响会持续很久,可能到现在也是白月光吧,所有东西都物是人非,只有他留在了最美好的那段记忆里,在夏日拿着冰棍等着你下课,低头一笑的记忆定格,就算二十岁,三十岁,四十岁,只要一想起他,我还是会有那种想要留长黑发,为他再穿次白裙子的冲动,果然这就是初恋的魔力啊,哎,真希望他们能够永远如初,不要长大啊。)

 

 

 

 

 

 

 

 

评论(143)

热度(3790)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